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孔子学院
中国功夫助力波尔图大学孔院开院首秀——2019孔院武术巡演之五
发布人: 2019-11-20

微信图片_20191021202758_副本.jpg

波尔图,是葡萄牙北部一个面向大西洋的港口城市,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北部大区的行政中心。市内拥有葡萄牙国内著名的足球会波尔图与知名建筑波尔图音乐厅,葡萄牙的国名与波特酒都源于这座城市。其旧城区与周围产酒区是世界文化遗产。波尔图市也是全国文化教育中心,著名的波尔图大学就是巡演本站的目的地。波尔图大学为一所公立大学,与里斯本大学、科英布拉大学并称为葡萄牙三大高等教育学府。它由共和国临时政府于1911年成立,是在综合理工科学院和外科医科学校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该大学与欧洲和美国的许多高校都建有校际合作关系。

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于2019年5月揭牌,是葡萄牙国内的第五所孔子学院,由波尔图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承办。本场演出是2019年10月该校孔院正式运行的第一场表演。中方院长易宗勇教授笑称自己是“光杆司令”,隐含着对演出准备工作不足的担心。我校巡演团团长丁进国宽慰他说:“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同一个团队,场地布置和演出不用担心。”事实上,我们早已预计到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我们在前期的规划中就已经把波尔图孔院这场演出作为提升学生舞台综合运用能力的一次锻炼,老师和同学们提前进行了细致的分组和分工,进场的第一分钟开始,全体师生就进入积极的工作状态。



首先摆在场地组同学面前的是体育馆看台与更衣室在同一侧,演员每次换装都要穿越舞台的问题。在观察了场地周边器材情况后,他们决定用挡板在后台搭建临时更衣室。场地布置妥当后,武术的同学开始走场定点。舞蹈的同学忙着跟音响师沟通剧目音乐和背景视频等事项,翻译软件、肢体语言、申请外援协助……能想到的办法她们都用上了,不够完善的条件居然转化为提升同学们沟通协调能力的有利因素。赵庆建和姚远老师观察记录着每一个环节的衔接问题并在后续的会议中剖析,指导同学们改正。我们的导游刘军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同胞,他也积极加入到团队的工作当中,成为了专职摄影师和翻译,为我们一路的巡演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巡演开始,波尔图大学玛丽娅副校长在欢迎辞中向巡演团师生致以热情洋溢的谢意,她希望借本次巡演的契机,以孔子学院为平台,让葡萄牙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也让中国人了解葡萄牙,促进中葡文化的交流互动。伴随着孟涛老师的英文主持,演出有条不紊地进行,意料之中的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谢幕后观众纷纷跑进演出场地积极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波尔图武术团体负责人以及当地的武术爱好者热情地围在我校师生周围进行交流,并演示了所学的武术套路,久久不愿离开。



波尔图大学玛丽娅副校长、乔安娜副校长、孔院中方院长易宗勇以及在波尔图的华人华侨代表全程观看演出,对节目的创意、编排、音乐和演员的表现等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说“你们的演出太精彩了,感谢你们给我们开了个好头!”

至此,本次巡演在5天里连续成功演出5场,老师和同学们虽然疲惫,却保持着最佳的精神面貌,因为大家都深深地知道,巡演团呈现的状态代表中国大学生、代表中国人、代表中国武术、代表中国文化,大家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把最精彩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友情链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北京市侨务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国际武术联合会 中国武术协会 志愿者之家 网络孔子学院
 版权所有 首都体育学院 | 电话: 010-82099007 | 地址: 北京市北三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1 |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