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孔子学院
我校巡演团圆满完成葡萄牙巡演任务——2019孔院武术巡演之六
发布人: 2019-11-20

0c3ec8f049be3158412a88ccbef86f0_副本.jpg


10月22日下午,经过4个小时的大巴行驶,巡演团到达葡萄牙首都——“陆止于此,海始于此”的里斯本,开启葡萄牙站的最后一场。

里斯本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城市,南欧著名的都市之一,是工业城市、国际化都市,如今是葡萄牙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考虑到抵达葡萄牙以后5天连演5场,演员们已经非常疲惫的现实情况,巡演团当即分为两组:赵庆建老师带领学生整理服装道具,休整储备体力;丁进国老师带领其他老师参观孔院,对接演出场地及准备事项。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锦程教授接待了我们。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里斯本大学成立于1911年,在校师生50000余人,是葡萄牙最大的公立高等教育机构。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连续多年位列全葡萄牙第一。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地理学、矿物工程、艺术设计、体育等专业均位列全球100强。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是国家汉办委托天津外国语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设立的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2007年1月31日,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与里斯本大学校长安东尼奥教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建立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的相关文件。中国总理温家宝与葡萄牙总理José Sócrates出席文件签署仪式。2010年11月在胡锦涛主席访问葡萄牙前夕,葡萄牙总统接受了新华社的书面采访,在谈到两国文化交流时,席尔瓦总统特别指出“建在里斯本的孔子学院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对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给予了积极的评价。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葡萄牙期间,孔院外方院长齐莉娅教授受到亲切会见。

近10年来,里斯本大学孔院一直秉承内涵式发展,为各类学员提供高品质的汉语教学课程,逐渐形成了“基础汉语+专业汉语+实习实践”三位一体的特色培养模式,开发出不同水平的基础汉语课程和商务、旅游、语言文化等专业汉语课程,满足社会各类学员的需求。在完成专业汉语学习之后,学院根据学员的意愿安排到国内的企业或机构实习实践。此外,孔子学院还为里斯本大学的全日制大学生开设汉语课,所对应的学分被纳入欧洲学分体系。葡萄牙教育与科技部发文将孔院确立为里斯本大学5大专门机构之一,从制度层面上确定了孔院定位和发展方向,为孔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孔院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在葡萄牙排名前20的圣•托马斯学校开设了首个孔子课堂,为逾1500名学生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标志着中文教育开始进入葡萄牙中小学教学体系。

在提供优质汉语课程的同时,孔院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定期举行与中国传统节日相关的庆祝活动,向葡萄牙民众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在欣赏中华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还能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文明。孔院除了定期举办中国剪纸艺术、书法、太极拳、茶艺、编织中国结等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或讲座,还逐渐增加当代中国文化的展示和推广。

23日中午,孔院的老师与我们巡演团一起进入表演场地,共同完成场地布置、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精彩的巡演节目次序上演,掌声雷鸣。随着《北京欢迎您》熟悉曲目的播放,演员们悉数上场谢幕。令我们感动的是,所有的观众全都主动地起立并跟着节奏一起鼓掌持续了近5分钟之久。合影留念环节更是把舞台里里外外结结实实地围了起来。不少队员收获了专属粉丝。一个华人激动地重复着“真长脸、真长脸……”久久不能平复。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季女士、里斯本大学副校长路易斯•费雷拉教授、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齐莉娅教授和中方院长王锦程教授,以及里斯本当地华人华侨代表、武术团体负责人和新华社等媒体朋友出席活动。

在演出结束后孔院盛情宴请全团人员。基于演出的极大成功以及前期沟通的卓越成效,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希望与首都体育学院在实质性合作方面有所进展。目前,双方正在磋商中。

本次巡演在葡萄牙5所孔子学院的6场表演圆满完成,巡演团将于当地时间23日飞往西班牙执行后续任务。感谢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以及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对活动的支持与帮助。

 

友情链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北京市侨务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国际武术联合会 中国武术协会 志愿者之家 网络孔子学院
 版权所有 首都体育学院 | 电话: 010-82099007 | 地址: 北京市北三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1 |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