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孔子学院
西班牙“石榴城”格拉纳达的功夫情——2019孔院武术巡演之七
发布人: 2019-11-20


10月23日,巡演团飞机辗转一天进入西班牙格拉纳达,并于24日完成西班牙境内的首秀。

格拉纳达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内格拉纳达省的省会,位于内华达山山麓,达若河和赫尼尔河汇合处。著名的摩尔人皇宫阿尔罕布拉宫就在格拉纳达。这座融汇着穆斯林、犹太教和基督教风格的著名历史古迹,使格拉纳达市成为西班牙一个文化和旅游热点。格拉纳达还有一所西班牙闻名遐迩的格拉纳达大学。

格拉纳达大学建于1531年,由国王卡洛斯五世创办,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格拉纳达大学隶属于科英布拉集团,该团体是最为历史悠久、享有盛誉的欧洲大学所组成的联盟,声名显赫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都是其成员。在学术理论、教育、研究和出版领域,格拉纳达大学居西班牙52所大学的前5位,与巴塞罗那大学齐名。在学生人数、学术研究、基建设施等方面都被公认为南欧最为重要的教育机构。厚实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展望未来的创新精神形成了该校个性鲜明的两大主线。格拉纳达大学业已成为西班牙南部知识与文化的中心。

2006年7月国家汉办和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签署了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意向书,国内承办机构为北京大学。2008年格大孔院正式运行以来,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致力于汉语言教学、文化交流多元发展,定位为“学术型孔院”。

孔院中方院长吕文娜还介绍了格拉纳达的对于西班牙的非凡意义,这里的建筑和风土人情大多体现了文化交融共生的特点,阿拉汗布拉宫和阿尔拜辛古城均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其文化和旅游业十分发达。在这样一个多元文化共生的古城,通过武舞融合的形式进行跨文化交流与互动意义非凡。

巡演团成员吃过午餐后,就直奔Teatro Caja Granada剧院开始做演出的准备工作。姚远老师操盘整台节目的灯光、邱丽玲老师负责音乐和视频播放、孟涛老师与主持人沟通并担任摄像师、赵庆建老师负责后台监督以及节目互动,丁进国老师全面掌控团组的工作进程并向格拉纳达孔院中外方院长介绍学校和艺术团的情况。最可爱的就是我们学生们,演出前,每个节目一丝不苟地定点、走位;演出中,每个节目刚柔相济、精气神十足;演出后,分析每个节目视频,查找不足,“老师您放心,一想到在国外演出,代表中国武术,我就特别有劲儿”“老师您放心,只是蹭破了一点儿皮,不影响后面的演出”“老师您放心,这个问题下一场绝对不会出现”……

演出结束后,孔子学院两位院长和现场观众对演出节目的设计思路、节目质量、演员表现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以后专门邀请我校巡演团到格拉纳达演出。为了表示感谢之情,格拉纳达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及教师代表以传统的西班牙餐招待团组成员,并为巡演期间过生日的三位师生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生日祝福,我们深受感动。

这一程收获了太多的掌声与欢呼,收获了太多鼓励和肯定,收获了太多了真情和友谊,我们将时刻谨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带着坚定的力量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北京市侨务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国际武术联合会 中国武术协会 志愿者之家 网络孔子学院
 版权所有 首都体育学院 | 电话: 010-82099007 | 地址: 北京市北三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1 |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