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养生学堂
养生功法介绍
发布人:张长念 2019-04-09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健身养生益寿的经验,形成了既有系统理论又有健身方法的民族特色的传统养生功法,它为中华民族的强盛作出了贡献。养生功法的锻炼是通过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使身心融为一体,达到增强人体各部分机能,诱导和启发人体内在潜能,起到防病、调理、益智、延年的作用。

目前,社会上广为习练的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于2000年向社会推广的健身气功。200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第4号令《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对“健身气功”作了如下界定:“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

健身气功主要有如下功法:

1、健身气功·易筋经

易筋经相传为中国佛教禅宗初祖达摩所创,是一种以变易筋骨为目的的健身方法,少林寺僧侣曾对其进行改编并用以健身。健身气功·易筋经继承传统易筋经十二式精要,突出了肌肉、骨骼和关节的屈伸、扭转和牵拉,尤其注重脊柱的旋转屈伸,有利于增强脊髓的控制和调节功能。

2、健身气功·五禽戏

五禽戏为中国东汉名医华佗(公元25年-220年)根据虎、鹿、熊、猿、鸟活动特点编创的一套仿生类健身方法。华佗发明了麻沸散,并首创麻醉剖腹术,比西方使用麻醉法早1600多年。健身气功·五禽戏继承传统五禽戏的精华,力求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在形神兼备、意气相随、内外合一中达到三调合一的健身效果。

3、健身气功·六字诀

六字诀最早见于中国南北朝时期(公元420年-581年)就有记载,是一种以呼吸吐纳为主要手段的健身方法。健身气功·六字诀保持传统六字诀功法的特色,在注重吐气发声的同时,配合科学合理的动作导引,起到内调脏腑、外练筋骨的养生康复作用。

4、健身气功·八段锦

八段锦产生于中国宋代(公元960年-1279年)以前,在明清(公元1368年-1911年)时期逐渐发展完善,是一种以肢体运动为主的健身方法。健身气功·八段锦吸纳传统八段锦功法的精髓,按照现代运动学和生理学规律,对动作次序和运动强度进行了调整,通过动作、意念和呼吸的协调配合,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5、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

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之一,由清华大学承担研究任务。新编功法取义“太极”阴阳和合、天人合一、内外和谐的传统文化理念,继承了传统持杖功法的精要,是一套以器械导引肢体运动并配合呼吸、意念调节为主要手段的功法。

6、健身气功·十二段锦

健身气功·十二段锦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之一,由北京体育大学承担研究任务。新编功法继承了原功法不同流派的精髓,加强了颈、肩、腰、腿部的运动,是一套按照头部、颈部、肩部、背部、腰部、上肢、下肢、胸腹部顺序进行全身性锻炼的坐势功法。

7、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

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之一,由北京体育大学承担研究任务。新编功法精选了北京体育大学张广德教授于1974年起编创推广的50余套导引养生功功法中的12个动作,是一套以祖国医学中脏腑经络学说、阴阳五行学说、气血理论为指导,把导引与养生、肢体锻炼与精神修养融为一体的经络动功。

8、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之一,由上海体育学院承担研究任务。新编功法依据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以循经导引、行意相随为主要特点,围绕肢体的开合提落、旋转屈伸、抻筋拔骨进行动作设计,是一套古朴优美、内外兼修的功法。

9、健身气功·大舞

健身气功·大舞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之一,由武汉体育学院承担研究任务。新编功法以古代文献中记载的“通利关节,以舞宣导”为编创主导思想,取材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等文物中所绘的具有“舞”的形态的图像,注重全身各关节的屈伸、环转等运动,是一套融合着丰富舞蹈元素的健身气功功法。


友情链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北京市侨务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国际武术联合会 中国武术协会 志愿者之家 网络孔子学院
 版权所有 首都体育学院 | 电话: 010-82099007 | 地址: 北京市北三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1 |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