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术段位考试
咏春初级套路2
发布人:张长念 2014-03-16

1. 预备式

双脚靠合立正,两手垂于两腿侧,眼向前望,舌顶上颚。  

2. 立正抱拳

依循上式,两手从双腿侧提起至胸侧,两手握拳,拳心向上,拳背向下,双臂稍微用力向后拉。

3. 正身二字拑羊马  

依循上式,两膝微曲,双脚掌向左右分开(45度先分开两脚尖,后分开两脚跟,脚掌贴着地面,不可离地),挺胸收腹,收起臀部,臀部不可向后突出。  

 

(3.a)         (3.b)        (3.c)           (侧面图)

3.正身二字拑羊马  

4. 下交叉耕手

依循上式,双拳变掌向前交叉下插,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掌背向上,掌心向下。  

5. 上交叉摊手  

依循上式,上臂不动,曲肘将两前臂提起,并保持交叉之势,左手在内,右手在外,掌背向外,而掌心向内。  


6. 收拳  

依循上式,双掌握拳,一起收回胸侧,两臂微用力向后拉,拳心向上,拳背向下。


7.  左横掌  

依循上式,左拳变掌横推向右与肩齐,掌心向右。  

8.  左镰手  

依循上式,左掌曲腕,掌指向地,手背向外,以弧形经胸前向左方扫去,停于左胸侧,掌指向左,掌心向前。  

(8.a)        (8.b)       (8.c)

9.  左铲颈手  

依循上式,左掌向前方直撑出,高及喉部,掌指向左,掌心斜向前。

10.  标指、圈手、收拳  

依循上式,左掌手指向前直标成标指手,掌心向天,高及喉部,再以手腕为轴心作一内圈手后握拳,将左拳收回左胸侧。  

重复  26─29  所有动作,不同的是,这次是用右手来练习。

(10.a)      (10.b)     (10.c)

(10.d)

11.  左摊手  

依循上式,左拳变掌,掌心向地,放松手腕,贴着胸侧,以肘底力慢慢依中线向前伸出,伸至肘部与胸口距离一个拳头位时,将左掌向外翻成摊手,掌心向天。

(11.a)            (11.b)         (11.c)

12.左摊手  

依循上式,左掌以斜线往左下方下格成左耕手,手背向外,再将左掌由内而外向上转成摊手,掌心向天及取中线。  

(12.a)         (12.b)       (12.c)


13.  左圈打  

依循上式,左摊手手掌向内圈至掌指向左,掌心斜向外,左掌继续向前撑打,高及喉部。  

(13.a)       (13.b)

14.  标指、圈手、收拳  

依循上式,左掌手指向前直标成标指手,掌心向天,再以手腕为轴心作一内圈手后握拳,将左拳收回左胸侧。  重复 30─33  所有动作,不同的是,这次是用右手来练习。  完成后再重复 11─14  动作,先做左手后做右手,即先后练两次。  

     

(14.a)         (14.b)        (14.c)

(14.d)  

15.  左膀手  

依循上式,左拳变掌,放松手腕,左肘向前上提以弧形抛出,掌心向外,抛出后,上臂与前臂微曲成60度,左手腕在中线位。  


16.  左摊手  

依循上式,左肘向内回卷成摊手,掌心向天,放松手腕及取中线。  

17.  左底掌  

依循上式,左掌向外曲腕,掌心向外,掌指向地,再将左臂向前往上托出,高及喉部。  

18.  标指、圈手、收拳  

依循上式,左掌手指向前直标成标指手,掌心向天,再以手腕为轴心作一内圈手后握拳,将左拳收回左胸侧。  重复15─18  所有动作,不同的是,这次是用右手来练习。

     

(18.a)         (18.b)       (18.c)

(18.d)

19.  左脱手  

依循上式,左掌往中线下方下格成耕手,手背向外,下格时左掌以斜线向中线下方标出,同时将右拳变掌,掌心向天,轻贴于左肘上,再将右掌反转成掌背向天沿左前臂往下削,右掌下削至左手腕时,左掌随即反转成掌心向外,然后将左臂往后收,再将左掌轻贴于右肘上,掌心向天。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39.  右脱手  依循上式,将左掌反转成掌背向天沿右前臂往下削,左掌下削至右手腕时,右掌随即反转成掌心向外,然后将右臂往后收,再将右掌轻贴于左肘上,掌心向天。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40.  左脱手  依循上式,将右掌反转成掌背向天沿左前臂往下削,右掌下削至左手腕时,左掌随即反转成掌心向外,然后将左臂往后收,再将左掌轻贴于右肘上,掌心向天。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44. 立正收式  依循上式,将左拳收回胸侧,双脚靠合立正收式。


友情链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北京市侨务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国际武术联合会 中国武术协会 志愿者之家 网络孔子学院
 版权所有 首都体育学院 | 电话: 010-82099007 | 地址: 北京市北三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1 |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