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孔子学院
在世界文化遗产葡萄牙最古老大学拉开帷幕—— 2019孔院武术巡演之一
发布人: 2019-11-22
发布人: 2019-11-20


浸润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喜悦情绪,我校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培训与研究基地“华夏风  功夫情”巡演团,不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牢记宣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在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尚忠的指导下,由武术与表演学院党委书记丁进国带队前往葡萄牙、西班牙等地执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巡演任务,开启了中国功夫走进伊比利亚半岛的14天之旅。

北京时间10月14日深夜,王尚忠副书记为巡演团组送行,并嘱咐老师和同学们秉承首体院巡演团的优良传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任务。经过飞机和大巴近20个小时的辗转,巡演团于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5日下午顺利抵达葡萄牙科英布拉市。不顾舟车劳顿,团员们在赵庆建和姚远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检查整理服装道具,为第二天首场演出做好充分的准备。



古都科英布拉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以北,1139-1260年曾是葡萄牙的首都。科英布拉大学是一所位于科英布拉市的著名公立大学,是葡萄牙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该校创建于1290年,是伊比利亚半岛上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科英布拉大学下属有八个院系:艺术、工程、人文、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体育与科技等多个学术领域,在校生25000余人,可授予三个学位等级:学士、硕士以及博士,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其科研、创新、国际化、教学设备设施方面获得五星等级评价。

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6年,是一所由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的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是一种孔子学院办学形式的新模式和新创举。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在突出中医药特色的基础上,致力于汉语教学、文化交流及学术研究的综合职能,其中孔院与体育学院的太极和中医针灸课程为本次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017203641_副本_副本.jpg


16日上午9点,巡演团参观访问了400多年前利玛窦学习过的教室,即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体验到东西方古老文明的交融。巡演团师生一行19人在孔子学院院长黄在委的引荐下与科英布拉大学体育学院进行了交流,互相介绍了各自的学校基本情况、专业设置和特色。两校代表均表达了希望以巡演为契机,以体育为主题,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下午4点,巡演团到达科英布拉大学体育学院体育馆开始进行彩排,紧凑有序的准备后伴随着观众的陆续进场,体育馆里座无虚席,演出于下午6:30正式拉开序幕。

武源、武艺、武战、武乐、武韵、武侠、武舞和武魂悉数依次精彩亮相。一场场酣畅淋漓的武术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精彩纷呈的演出使观众不仅获得了精神满足和享受,同时领略了中华武术文化的无穷魅力。演员谢幕环节,掌声经久不息。一位观众这样说道“这是我至今看过的最棒的演出,演员们的表演简直出神入化。你们能把古老的兵马俑神奇复现,你们一定能够刷新世界人民对于武术的认知。”

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安东尼奥教授、体育学院院长乔斯•费雷拉教授、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在委教授等领导全程参加了演出。

友情链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北京市侨务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国际武术联合会 中国武术协会 志愿者之家 网络孔子学院
 版权所有 首都体育学院 | 电话: 010-82099007 | 地址: 北京市北三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1 |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