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我们
专家委员会名单
发布人:张长念 2014-03-16

吴彬:l 937年8月5日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市政协委员,国家级教练,现任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原国际武联、亚洲武联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北京武术院院长、北京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北京武术队总教练等,武术九段。

吴彬同志1963年北京体育学院本科毕业,同年分配到北京武术学校(后合并到什刹海体校)从事武术运动教学训练工作。  

    1974年在吴彬等人的倡导下,组建成立北京武术队,为第一任教练员,为建队,优选第一批运动员,培养了一些身体素质好,基本技术过硬的苗子,由于他在教学训练,文化学习,生活作风,业余活动等各方面管理严抓得紧,每年参加全国比赛和重大活动,都出色完成任务,75年至85年北京武术队蝉联十届全国冠军,他所训练的男队获个人金牌5  1枚,为此,全队受到市委嘉奖,吴彬荣立特等功一次,66年获全国业余体校优秀教练员称号,此后,又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勋章,享受国家特殊贡献奖。

经吴彬培养的优秀武术人才有,李连杰、甄子丹、吴京、王群等,他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走向世界传播武术的运动骨干,他的很多学生被派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教授武术,为把中国武术推向世界,吴彬同志带队,先后出访日本、美国、英国、西班牙、爱尔兰、泰国、叙利亚等几十个国家,还参加中国武术团先后访问过意大利、罗马尼亚、突尼斯、埃及、法国、土耳其等若干国家,受到高度赞扬,北京武术队已成为向各国和地区推广武术运动的主力军,同时又是团结各国武术爱好者的友好使者。

1986年国家批准吴彬为高级教练员,同年调离北京武术队前往中国武术研究院工作。任技术研究部主任、技术开发部主任、亚洲武联技委会主任。    

93年调离武术队的吴彬又重新出山任北京武术院院长、兼北京武术队总教练、国际武联技委会副主任、中国武协副主席,在“中国武林百杰”系列活动中被评为“十大武术教练”之一。

    1994年全国武术锦标赛,北京队以11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列团体总分第一名,并先后在93、95、97、99、2001年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夺得十几枚金牌,此后,每年金牌都在10几枚以上。97年第八届全运会武术比赛北京武术队夺得3枚金牌,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获2枚金牌,为北京代表团和全市人民争得了荣誉。而受到市体委的嘉奖。

吴彬同志先后个人或与他人合作编著出版《紫霞剑》《醉拳》《金刚刀、乾坤拳》《长穗剑、梅花拳》《追魂刀、风云棍》等专著。

作为北京市武术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吴彬同志带领着全市几十个武术门派,研究会,对北京地区武术的挖掘整理,普及提高,对开展全市的全民健身活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现担任中国武术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每年参加全国武术高段位评审工作,参加武术段位制教材的审定工作,多次参与我国武术重大发展研究工作,并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特邀专家的身份派往参加国内外武术重大赛事的指导,并为武术的国际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自2010年以来一直担任首都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武术总教练及技术顾问等,使竞技体校武术的招生工作运动成绩显著提高。几年来,每年为首都体育学院学生作武术专业方面的讲座,受到广大学生与教师的好评。

蔡仲林教授男,1953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湖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现为湖北大学  “琴园学者” 特聘教授,湖北大学省级重点学科体育学科带头人。蔡仲林教授曾连续4届被国家教育部聘为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指委技术学科组副组长。被上海体育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和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生导师。现兼任湖北省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北省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兼中国武术学会常委,中国武术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1997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蔡仲林教授早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擅长武术套路教学训练与散打训练竞赛工作。主要从事武术理论与方法、武术教育与文化和体育教育训练学方面的研究。现为中国武术八段、国际A级武术裁判。曾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编出版的教育部规划教材《武术》,2002年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并先后编写出版各类武术书籍与教材十余部,其中负责主编、出版了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武术》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武术》。曾参加《全国武术教练员岗位培训》教材的编写和教练员培训教学工作;还多次参与中国武术协会组织的武术散打竞赛规则修订及技术调研工作;多次被国际武联和中国武协聘为主讲教师负责国际级裁判员和国家级裁判员的培训与晋级考试工作。曾担任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釜山亚运会、多哈亚运会;第一届、第六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第一届、第三届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多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多届全国武术锦标赛及全运会等重大武术赛事的裁判长、总裁判长工作。曾先后三次荣获“全国十佳武术裁判员”和“全国优秀裁判员”荣誉称号。

近年来,蔡仲林教授还多次参与教育部组织的各级学校体育教育培养方案、课程指导纲要和教材的审定与改革研究工作;参加全国性体育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精品课程评估和学位点评审工作。曾担任历届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评委;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评审专家。2008年受教育部聘请主持全国民族传统体育本科专业规范研制工作,并担任总主编主持该专业主干课程系列教材编写工作。蔡仲林教授现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逻辑走向与路径选择》。曾主持和参加“关于武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研究”、“中国民族传统体育学人才培养现状与对策研究”、“中国武术文化的比较研究”、“学校武术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民族传统体育赛事发展研路径”等多项省部级课题研究。目前,还承担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武术》主编任务。


张显明:1 963年9月出生.   现任北京武术队主教练.   高级职称.

中国武术7段,1979年10月被入选为北京武术队队员,经吴彬教练的关心及指导下,曾获得全国武术锦标赛对练第一名、八卦掌第一名、北京武术队“十连冠”男子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1985年获第一批“武英级”称号。曾经多次代表中国武术团、北京武术团出国访问。1989年4月至1992年4月赴日本留学并传授武术,(日语)回国后继续从事教练工作。培养了吕泰东,世界青年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全国武术锦标赛八卦掌第一名。王若菲,全国武术锦标赛陈式太极拳冠军。李昕豫,全国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太极剑冠军、第十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


杨丽教授: 女、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套路教研室,硕士导师   武术八段   国家级裁判。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武术班,同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多年来一直工作教学、训练、科研第一线。带过各种类型的专业班,培养了大量的武术专业优秀人才。曾担任北体大武术代表队教练,取得全国武术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先后多次前往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香港等地进行讲学活动。  

擅长项目:国家规定的各式太极拳、剑类项目、长拳、器械类项目等。经常受聘中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研究院,参加太极拳类的各种讲学活动。

出版过:《太极拳辞典》、《杨式太极扇》、《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剑术》、《武术》  中小学体育教材 等多部书籍。

    1999年开始创编研究太极扇,先后出版了《杨式太极扇81式》、《杨式太极扇73式》、《杨式太极扇36式》、《太极扇对练》《太极扇教程》等专著。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上,由1800人参与配合表演的太极扇受到了全场数万人的欢迎。

    2002—2004年在中央电视台国际4频道进行《剑术》教学,中央电视台体育5频道进行《16式太极剑》教学,北京电视台  1 频道进行《42式太极剑》教学。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每年抽调参加全国大型武术裁判工作,近年来一直担任“全国太极拳锦标赛”的副总裁判长工作。


范燕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副教授,女,安徽芜湖人,1968年10月出生。武英级,武术七段,武术国级级裁判。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教研室任教,硕士生导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分会委员,中国武术协会委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竞赛部副理事长。多次担任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赛的裁判工作,在第十届全运会决赛中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曾应邀去港澳台、日本、瑞士等地进行教学训练工作,所带选手多次获得世界锦标赛、亚运会、欧洲锦标赛冠军。

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武术教学训练与科研工作。先后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文章10多篇,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研究。

张玉萍:女,汉族,1965年9月23日生,山东省东明县菜园集乡石寨村人。中国武术协会、中国武术管理中心、中国武术研究院外事部主任,现为中国武术研究院教练,武英级武术运动员,国家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曾夺得1983年和1984年全国武术比赛女子棍术冠军,1984年女子刀术冠军、第五届全运会女子棍术冠军。1985年获全国武术比赛女子刀术、棍术、拳术和个人全能4枚金牌,1986年又获得长拳、刀术、棍术、其他拳术、软器械和个人全能6枚金牌。

张玉萍9岁拜在东明县业余体校著名拳师刘宝印门下习武,11岁选入菏泽地区武术队,14岁选入山东省武术代表队。1983年首次摘取全国武术比赛棍术冠军。1986年至1987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武术女子全能和首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女子全能冠军,在国内外重大武术比赛中共取得了38枚金牌。1991年于北京体院毕业后,一直在国家武术研究院工作。曾多次到国外任教,先后出访过14个国家和地区。她曾多次被国家和山东省评为:十佳运动员、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在《中华武术》等杂志上先后发表了《我的大学三部曲》、《狮城之行》等文章,并著有《飞凤刀伏虎棍》等书,并于1991年参加录制教学录像系列片《跟我学》发行于国内外。

周庆杰:(1972.8-),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院基础教学部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副教授。

自幼习武,至今习练太极拳、气功、南拳、散打和多种武术器械。一直从事北京师范大学外国留学生、外交学院来访外交官团体及外国留学生的武术选修课、武术讲座等教学工作。自1993年以来,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瑞典驻华大使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青团中央等地进行涉外武术和太极拳的全英文教学与讲座活动,深受国内外武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由于太极拳英语教学和理论研究成绩显著,分别于:2005年获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2003-2004年度、2005-2006年度外交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一等奖、二等奖;2008年,所教课程《陈式太极拳》(中英双语)获得外交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6月,课题《外交学院本科一年级太极拳课双语教学适宜形式的探索》获教务处教改立项并已顺利结题。

由外文出版社所出版的全英文版“十分钟学会系列”——《太极拳》、《气功》、《中国武术》、《少林拳》于2009年10月,作为重点书目参展德国法兰克福世界书展,获得与会各方好评。该系列图书首版已销售告罄,外文出版社已着手进行第二次印刷;该系列图书的另外四本《办公室太极拳》、《随时随地保健康》、《二节棍》、《中医自我保健按摩》(皆为全英文版)将于2013年联合美国洛杉矶长河出版社共同出版刊行。


友情链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北京市侨务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国际武术联合会 中国武术协会 志愿者之家 网络孔子学院
 版权所有 首都体育学院 | 电话: 010-82099007 | 地址: 北京市北三环西路11号 邮编:100191 |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1130